October 25, 2011

淺談相機(保養)

「相機該怎麼樣保養?」常被問到這個問題,「常用、避撞、防潮」這六字真言通常是我的答案, 是不是相當淺顯易懂呢!我想就算我不解釋,大家也應該能心神領會吧!

若你還是要問,再怎麼用也不可能像那些職業的攝影師,天天背在身上衝鋒陷陣吧?當然是啊!不過就算是你是個標準宅男,實在找不到出門的理由,相機還是可以拿起來按按、動動、活絡一下筋骨,就像人坐久了也要起身舒展舒展嘛!不是嗎?

「避免碰撞」,這就更不用講了,三歲小孩都知道,說些你不知道的吧!哎呀!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現在的數位相機,即便是少了很多齒輸傳動組件,精密的光學鏡頭還是免不了有一些對焦及伸縮要用上的活動組件,你的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讓鏡頭給撞歪了。零件這一換都是三四千元起跳的,現在時機歹歹,有錢也要想想沒錢花的時候。

台灣四季都潮溼,所以也不要有僥倖的心理,那怕是一個兩三佰元的壓克力防潮箱也聊勝於無,記的常換乾燥劑就好。欸!我還真遇過這個也要省的朋友,想說樓住的高,比較乾燥,應該可以撐一陣子,結果,就這麼小不花則開大錢:鏡頭發霉了。清一次霉要多少錢,電子式的伸縮鏡頭,少說也要一仟元起跳,足夠讓你買好幾個防潮盒囉!

  • 空氣球:也有人叫「吹球」,意思到就好。一般我們在擦拭鏡頭之前,都會先利用空氣球先將鏡片表面的微塵吹開,避免這些微塵刮花鏡面。如果吹嘴有刷毛,要先拔掉再吹氣,要不然氣壓會不夠,吹了也是白吹。

  • 拭鏡布、拭鏡紙、拭鏡筆:曾經有位老兄,買了兩萬多近三萬的高級傻瓜一部,怎麼拍怎麼糊,氣的想退貨。結果一看,鏡頭上有幾枚清晰可見的指紋,就是兇手。朋友你現在知道了,就算拭鏡布沒帶著,也千萬不要掀起衣角就往鏡頭上抹,告訴你吧!面紙是個好東西,路上常有善心人見人就發,不拿白不拿,當然啦,偶而為之不打緊,畢竟光學鏡頭的鍍膜是靈魂所在,傷了就難以挽回了,擦的時候,要儘量繞著圓擦,就算不小心傷了膜,也比較不會見到奇怪的光。較細小的部位,可以拿質地好一點的棉花捧來用。

  • 鏡頭清潔液:有時候鏡頭沾上了一些油膜,光是用拭鏡布,拭鏡紙是擦不掉的,這時候滴上一兩滴在拭鏡紙、布上再來擦,應該就容易多了。拭鏡液平常擺在家裏比較好,必須要帶出去,也請你拿塑膠袋小心包好,以免漏了出來,可不是好玩的。還有啊!鏡頭清潔液可別胡亂拿來清數位單眼的 CMOS 或 CCD 啊!這是會出人命的!清感光元件,這事一般人沒把握,還是花錢保平安。

  • 乾燥劑:有人在攝影包裏擺了一包,我實在不忍心告訴他這樣是沒用的。講了又怕乾燥劑賣不掉,唉!真是天人交戰。這個乾燥劑啊,要在密閉的容器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放在攝影包裏,大約一個禮拜十天,見到澎澎飽飽的就沒效了。現在一切都要環保,還是能省則省吧。

  • 電子防潮箱:只要家裡有空間,用這個大概是最省事,只要設定在40%到50%間的溼度值(別設的太低,要不然會有脆化的問題),應該就可以高枕無憂了。你要是這麼想,也只能說你對了一半,因為不管是壓克力製的,還是電子式的,它能保持的是器材放置環境週遭的溼度,對於器材內部可能就有點折扣了。大家所不知道的是,現在的照相器材,因為製造的精度高,特別是鏡頭的氣密性好,當在你放進防潮箱中時,內部已經有了一些溼氣,但是氣密的關係,溼氣無法排出,因而導致發霉。所以,我一劈頭就要大家常常拿出來轉一轉、推一推就是這麼回事。

平常要真的沒用,電池也請拿出來,留在相機裏頭,多少會消耗一些電量,久而久之對電池會有不良的影響,一顆原廠電池少說也要一兩仟元,貴森森的,還是小心點好。

傳統相機如果要放上一段時間不用,那麼緊繃著的快門就請釋放掉,以免彈簧老化,同理可證,傳統鏡頭的光圈也儘量要縮在最小光圈上,保持彈簧不是在拉撐的狀態比較好。

這些都不是什麼高深的大道理,但是知易行難,還是常有一些粗心的消費者得花錢消災,我想我還是那句老話,寧可用壞,也不要放壞。諸位看倌,您說是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STAY WITH 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