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6, 2011

Canon 的葫蘆


今天一大清早,Canon 就丟了枚震憾彈,宣佈正在研發專攻高階錄影的 EOS C 全片幅數位單眼。加上昨天在好萊塢公開的 EOS C300 高階數位攝影機,還有已公佈的 EOS 1DX 數位單眼旗艦,這三巨頭一字排開,終於讓人們了解到 Canon 這陣子為什麼對熱賣的 EVIL(MILC)市場一點反應都沒有。「啍!老子才不跟你們一起攪和。」Canon 另外開闢了新戰場。

2012年1月發售的 EOS C300

有人說,EOS 5D MKII 俱備了Full HD的錄影功能能後,十萬元不到的價格,讓許多工作室捨棄了專業型的攝錄器材,直接買進 EOS5D MKII 來接案子。甚至美國的電視影集直接是以 EOS5D MKII 來拍攝,這些現象讓 Canon 發現了一個新的市場。不過,我倒不覺得是如此,確切的說,應該是從數位相機開始具備錄影功能之後,這些大廠就已經意識到未來的發展。

2012年3月發售的 EOS 1DX


那為什麼不直接切入就好呢?唉!你還不了解日本人嗎?能多作一天生意就多賺一天,這牽扯到相機與攝錄機的市場布局,因為 SONY 、Panasonic 及 Canon 都有生產及販售高階以及消費型的攝錄影機,如果驟然改變市場的生態,工廠生產線調整不及,將會令這些公司蒙受鉅大的損失,所以只能漸進改變。等相關的環境及條件成熟。你所不知的是,數位相機發展之初,Olympus、Casio、Nikon 都已經相繼投入數位相機的生產,唯見 Canon 各方面都慢人家一步,原來是家大業大的 Canon 必須逐步調整龐大的生產線才能因應,前後共花了五年的時間才趕上對手,差一點淹沒在這一波數位洪流中。

這次EOS三巨頭連袂出席,讓人見識到 Canon 想一網打盡高階單眼及專業攝錄機市場的雄心,但是關於中低階市場佈局還是有點混沌不明,我不負責任的大膽預測啦!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 SONY 曾經推出過一部價格不到六萬元的全幅數位單眼,當時曾造成一陣小轟動。既然 SONY 能作到,難到身為市場霸主的 Canon 作不到?這打死我都不相信。Canon 如果想來場大地震,最好直接把 EOS5D MKII 後繼機的市場價格壓到六萬上下,絕對會讓很多對手連夜跳樓。哈哈!別以為 Canon 不會這樣玩,當初 EOS 50D 上市價格和前代 EOS 40D 相近的策略,就讓我們這些賣相機的有些措手不及。 


昨天和一位朋友聊到,現在這些專業級的機器價格越來越親民,直接影響到的就是專業工作者的飯碗,因為進入這行業的門檻越來越低。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啊!趨勢就是這麼走,抗拒也沒用,就像當初,數位相機的使用漸漸取代了傳統相機的市場時,不也是一狗票攝影師抗拒,現在還不都乖乖的拿起數位相機掙飯吃。但是唯一不能取代的是人的頭腦,機器的能力再強,現階段還是不能取代人頪的多元的思考及創作能力,所以你最大的敵人還是你自己,加油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STAY WITH 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