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9, 2011

百歲人瑞崔介忱先生的養身功

崔介忱先生今年一百零二歲了,十多年前,曾和他老人家有過一面之緣。耳聰目明,身體硬朗,看不出來是位已近九十高齡的長者。臨走前,老人家拿了一張記載功法的單子給我,囑付我有空多練,可收延年益壽之效。

崔老先生四處推廣他的養身法,曾有香港媒體慕名來訪問他,只見他一個單手俯地挺身就將在場眾人鎮的服服貼貼。你在網路上肆意搜尋,應該很容易看到他的身影及這套功法,但有些流傳的內容似乎有些疏漏,經勘誤後,刊載全文如下:


我們每個人都想健康長壽,但必須有四個要件:
  1. 營養要夠
  2. 睡眠夠
  3. 運動夠
  4. 愉快心情
此四者,缺一不可。 今天談如何運動。 運動種類繁多,其目的都是為健康。俗語說,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總之內外都要練。
民國22年在察哈爾省涿鹿縣清涼寺光明法師傳授之「床上保健功夫」是整體運動全身健康,余退休即開始鍛鍊,迄今17年從未間斷,全身關節靈活性,較退休前進步多多。兹將運動之功效簡介於後。

  1. 胎息:練氣功分立、坐、臥三式,以臥式收效快,本胎息屬臥式。修練氣功有五要:
    1. 呼吸要細。細如游絲,顯示呼吸器官之容量可控制。
    2. 呼吸要長。吸氣吐氣時間要長,顯示肺活量之韌性、強化性。肺氣泡在無形中被鍛鍊成有活性帶韌性之特性,本身自然會逐漸強壯。
    3. 呼吸要均勻。練功時氣不可急進急出,或急進慢出、慢進急出。要細細 長長有規則,均勻地用鼻吸進,用口吐出,以達練功之最佳境地。否則會導致氣悶、胸脹、頭痛等現象。
    4. 呼吸要自然。不貪功,不急進,要自然,以免產生不良的情況。
    5. 要有恆。每天鍛鍊,愈練愈強。使氣血游走全身,臻於健康最佳境地。
    至於姿勢順序,即床上仰臥,雙手、腿伸直,手心朝上貼近腿,兩腿離開與上肩齊,腦無雜念,細細吸一口氣(舌抵上顎、收小腹)至不能吸時,閉而不吐,心中開始數數。初練時一口氣數一百多一點就行。至忍不住時,由口縫細吐(舌、小腹復原)。吸氣吐氣自己不能聽見聲音,這時必須調息(一呼一吸為一息),調三息 後,再數再調息。如此每天吸,數九口氣,久練心數自然增加,練到一口氣能默數一千個數,自可返老還童。本人練此三年,很容易一口氣數一千個數,確有意想不 到的效果。
  2. 用雙手十指梳頭108下: 十指稍分開,由前額用力推向枕骨,使頭頂各穴血管保持軟化,不頭痛,不溢血。 
  3. 用雙手同時分別在前額後腦橫搓108下:使各血管軟化,不患頭痛。
  4. 用雙手上下洗臉108下:中指貼鼻樑兩旁(可預防鼻炎),其他四指及掌貼面向上推,向下拉時掌及 指貼面而下,可使血管暢通無皺紋、黑斑、免頭痛。
  5. 用拇指第一節骨尖揉內眼角108下:兩內眼角靠樑骨一分處為清明穴,每天揉,治目遠視不明,惡風流淚、目眩、內眥赤紅等症。
  6. 上下眼皮用中、無名指由內向外(橫)擦108下:即按摩,使眼部血管正常,眼皮永保彈性,並消除魚尾紋。
  7. 左右食、中指夾耳根上下揉108下:中指在耳前(聽宮穴),食指在耳後上下揉,有預防治療耳鳴、重聽之效。
  8. 左右手同時揉左右耳36下:耳的體積雖小,卻有120個經絡,通全身主要器官。左耳屬金,右耳屬木,一日不可不明。如人耳乾枯暗,證其健康不佳。
  9. 左右手中間三指稍用力各繞肚臍順時鐘揉81圈:可預防腸胃病,內臟健康。
  10. 左右手分別先後在左右大腿根盡處向前後各揉108下,女性免用:拳姆指用其他四指在會陰穴前尿管兩旁向前後揉,使攝護腺不肥大,治癒率百分之百。
  11. 雙手重疊在肚臍下一寸半至四寸處揉108下:臍下一寸半為氣海,三寸為關元,四寸為中極,三穴有治頻尿之效,併使膀胱有彈性。
  12. 左右腿分別伸、回使胯骨上下擺108次:可防治坐骨神經痛及骨刺。
  13. 腿伸直兩腳尖向內鉤,同時提鬆肛36次:呼氣時腳尖復原。如此做十次,日久內外痔自癒,不必開刀。腳尖向內鉤,腿不會抽筋。
  14. 兩腿伸直兩腳尖向內鉤,各向上踢36次:腿不抽筋,並練胯力。
  15. 兩手握緊左右腳踝挺起腰左右擺36次:可使頭血管軟化,頸部靈活,膀、臂有力,不得五十肩,膝、腿永保韌性,湧泉穴著地,促進腎臟健康。
  16. 兩手托天(雖仰臥,手仍交叉,由腹部向頭頂)36次:可理上中下三焦之火,不得五十肩症。
  17. 仰臥起坐6次:為第18項軟身動作。
  18. 腿伸直。
    1. 雙手交叉抱後腦,左右肘向左右膝接觸36次。
    2. 抱後腦,頭向腿俯36次。
    3. 雙手摸兩腿跟36次。
    以上三個動作,不患筋膜炎,使內臟、椎骨健康,降低腹部脂肪,腰、腿永保韌性。
  19. 伏地挺身36個,少作亦可。增強腰、腿、臂力。
  20. 盤腿雙手合十呼吸36口氣復原:舌抵上顎,吸氣到丹田。然後以意導氣,由尾椎骨、脊至頭頂(已發熱),再以口吐氣,使氣恢復自然。
最重要的,練功時要心靜神寧,不能有雜念。貴在有恆,堅持每日練習,久必成功,自有不可思議之效果。

註:第1至16項均仰臥,第18、19兩項坐著。

余對保健作到之經驗贅述於後,猶望方家有以教之。

飯勿吃太飽,覺要睡得好。運動每天做,營養不可少。儘量找快樂,切莫尋煩惱。赤子心常在,百年也不老。不作虧心事,人格比天高。為人不貪墨,子孫也逍遙。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STAY WITH 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