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9, 2011

模仿與創新

今天和同學一起去看了台北世界設計大展,看展同時,也和同學討論到了「模仿」這個話題。雖然一開始,我們彼此的觀點有點歧異,但最後都同意:「模仿是創新之始」。

人類所有的行為,大概除了吃、喝、拉、撒、哭、笑、睡以外,都要依靠學習而得,而這個學習就是一種「模仿」,不管是無心,還是有意的,只要身體的感官接觸到了剌激,不論是你的眼睛,鼻子還是耳朵等等,這些訊息就潛進了意識底層,在日後默默的影響著你的行為。

在學習藝術的過程中,你我也一定經過臨摹的階段,石膏像、模特兒、名家字帖、大師作品,還是畫論中所提的「師法自然」,到最後的人生百態。「模仿」的本質不會因為對象物的不同而有差異。所謂的創新也不過是一連串「模仿」的組合,只是說法不同而已。

剛過世的蘋果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他生平所推出的酷炫產品改變了世人對科技產品冰冷的刻板印象。但是你可知道!大學沒畢業的他,既不會寫程式,也不會畫電路圖,但他創辦的蘋果電腦卻影響了這個世界。「唯有將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怎麼串聯的」他在2005年對史丹福大學的畢業生所做的演講中提到。

知名的畢卡索,如果無緣得見非洲的傳統藝術,那麼「立體派」這個名詞還會存在於藝術史裏嗎?但儘管是「天下文章一大抄」,你也要抄出新意,接的無縫,要不然,這世界怎麼進步!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STAY WITH 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