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8, 2011

做得作的

好怪的一個題目,哈哈,其實,這不是一個題目,而是你我都有可能會犯的錯誤,「嚇!才四個字沒這麼嚴重吧!」。最近有篇旅遊的記錄請一位大姐幫我審訂,經她提醒,才讓我驚覺,自己作學問囫圇吞棗的結果,讓我這一錯,就錯了幾十年。想了想,乾脆來寫篇心得來提醒自已。

其實這看似題目的四個字,是在指我們日常生活很常用到的「做」、 「作」、 「得」、 「的」四字。光是用說的,那是一點問題也沒有,但是臨到寫時,問題就來了,該是用那一個呢?譬如,我要表達說:「我覺的妳的作事態度很有問題!」,就這一句,你看出來有什麼問題了嗎?

「得」和「的」的差異比較簡單區分:
    1. 動詞補語:接在動詞之後,像是「我看如癡如醉~~」、「我聽意猶未盡~~」、「你寫好棒~~」之類的句子,都是用「」這個字。
    2. 動詞補語片語: 這事由不得你,我高興跳起來。

    1. 介係詞:大都接名詞在後,如「我的花」、「哥哥的最愛」
    2. 形容詞:他戴著「大紅的」帽子。
    3. 所有詞:這些錢是他的。
「做」與「作」又怎麼來分:
  1. :具體東西的製造,有可見的材料,或者是每個人易於描述的事物。例如:做菜、做工藝、做椅子、做文章等等。

  2. :抽象事物的製造或者是活動,或者書面語色彩重的語詞,多半會用「作」,例如:作怪、作梗、作對、等等。而在成語中也幾乎用「作」,如:作惡多端、為虎作倀(ㄔㄤ)、胡作非為、作奸犯科。

    如果與ㄗㄨㄛˋ合起來變成一個語詞,而這語詞又是個名詞的話,通常會用「作」,如:作品、作文、寫作、作家、工作 ......。

所以,一開始,我問大家的的那個問題,應該要怎麼寫呢?「我覺的做事態度有問題!」,不知你答對了嗎?

我想,一般人根本懶得去理會這個問題,因為老早就混在一起使用了,而且,大量使用「注音輸入法」的結果,造成一種怪現象:中文由象形文字轉變成拼音文字。以我們這些算是老一輩的人在使用輸入法時,至少還會選選字。但是我觀察到很多年輕的朋友,幾乎沒在看自己敲出了什麼字。

前幾年,由於學校做報告的需要,覺得用了二十年的注音輸入法常常需要選字,既慢又麻煩,所以興起了換輸入法的念頭。當時,特地挑了「倉頡輸入法」及「嘸蝦米輸入法」來作比較,最後選了取碼原則較簡單的「倉頡輸入法」來使用。

「嘸蝦米輸入法」因為取碼需要兼顧字形與字音,不像倉頡只要依字形拆解即可。而且「倉頡輸入法」是每部電腦內建的輸入法之一,不需再另外購買。對我來說,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倉頡輸入法」必需要記得字怎麼寫,才能順利的依拆字原則拆字。這對於書寫能力已漸漸退化的現代人來說,實在是有需要重視的新課題。


參考資源:林金郎文學網 、台北市教育入口網 、 中文教室三五事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STAY WITH 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