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06, 2011

遊戲之路 FPS

從小就是個軍事迷,口袋裡的零用錢幾乎全花在買軍事雜誌及模型上頭。雖然未能如願作一名職業軍人,但是對於軍事武器方面的興趣未曾稍減,尤其在接觸到模擬遊戲之後、整個人就陷入了虛擬戰場中而無法自拔。退伍後,為了玩「超級卡曼契」買了生平第一部電腦 〈INTEL 386DX40 2MB DRAM〉,開始了我的戰地生涯。或許是天資駑鈍吧!這些年來,也沒闖出個什麼名堂來。真是愧對江東父老呀!


Counter-Strike 絕對武力-1998年

在所有的模擬遊戲中,我最喜歡的要算是第一人稱射擊遊戲了,尤其以陸戰型態為最。CS〈絕對武力〉及VIETCONG〈人民解放陣線〉是兩套我還沉迷其中的好遊戲。 鼎鼎大名的CS、相信電玩迷們都聽過。CS一推出,就造成一股熱潮。不僅遊戲熱賣,「網咖」也有如雨後春筍般的開滿了大街小巷。我想其出色的遊戲 架構以及對硬體的需求不高,應該是大受歡迎的主要原因吧!不過、其中最最吸引我的倒不是連上網路與人捉對廝殺的刺激感,而是CS開放玩家自行修改遊戲中的人物模型及武器模型的做法。據說是開發團隊為了避免侵犯到武器製造公司的智慧財產權所想出的點子。不過此舉吸引了全世界的玩家競相把自己的作品上傳分享,其中不乏造型精緻、貼圖細膩的專業作品。不瞞各位看官,我也參了一腳噢!不知道有沒有人下載過我製作的美少女戰士呢?


感謝這麼多人的無私奉獻,使得虛擬戰場上殺聲震天終年不絕於耳。不過、我這個人生性害羞,再加上一緊張就會手足無措,再打下去只會拖累大家。所以我始終沒有參與線上戰役 ,只能在家乾瞪眼。不過這時候,有位好傢伙寫了一套外掛程式又讓我再度陷入了「兵荒馬亂」之中。可別小看了這套名為「PodBot」的模擬程式,雖然程式大小不過才1.85MB,卻可以讓CS模擬出你所需要的參戰人數來陪你玩玩,這些「假人」們不僅能成群結隊、蜂擁而至。身手矯捷、槍法神準不說,還能不斷的修正攻擊及防禦的技巧。這真是我所看過最厲害的對戰程式了!〈玩過這套程式的同志們應該能體會我所言不假〉。也難怪程式作者最後被延攬至CS1.6版的開發小組之中。也多虧了這套模擬程式,CS才不致遭到 被我打入冷宮的命運。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玩過CS的另一套姊妹作 DOD〈Day of Defeat〉,國內有人譯為「決勝之日」。雖然與CS一樣是植基於「Half Life」的遊戲引擎,但是玩法卻有很大的不同。CS採取的是回合制,也就是同一回合中,玩家只要中彈身亡,就只能等下一回合了再繼續玩了。而DOD的玩法卻很不 一樣,就姑且稱它為戰役制吧!玩法是敵我雙方各佔據一部分的軍事要地,哪一方能佔領所有的軍事要地,就能擁有最後的勝利。在此之前,玩家可以一直「死而復生」。而且,每位玩家都要扮演一個固定的兵種,例如,步槍兵、機槍手、或是狙擊手等等,而且還不能隨意檢拾地上的槍枝來用。這一點倒是和CS有很大的不同。我就曾經手持M1步槍,窩在一個閣樓上狙殺敵軍,直到彈盡援絕,最後只好跳樓自盡。
值得一提的是遊戲中所採用的瞄準模式,大部分的遊戲所採用的方式,都是以腰射之姿行肩射之實。DOD則是將兩種射姿分開,也給予不同的準確率。我個人滿欣賞這種做法,試想想,當你透過覘孔、準星瞄準目標的時候,你真的會認為你身處在真正的戰場上噢!


看了上面的圖片,是不是讓你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對了!他就是「大敵當前」電影中、那位倒楣的德軍狙擊手〈父子兩人可能都死在同一人手上〉。如同CS一般,DOD也是能讓眾家高手修改的開放模組。只要你喜歡,「林稚齡」也可以手拿著湯姆生衝鋒槍,嗲聲嗲氣的喊著『弟兄們 、衝呀!』。

Vietcong 人民解放陣線-2003年

和CS的風光比起來,VC的場子的確要冷清多了。相信大多數朋友也都沒聽過這款遊戲,我是看了電玩雜誌的介紹後才去買來玩的。不過這一玩可不得了囉,雖然遊戲中的人物模型及武器模型並不是上乘之作,但是戰地氣氛營造的很好。不怕您笑話,我常常被躲在暗處放冷槍的越共給嚇的棄械而逃〈手上的滑鼠給掉了〉。


此外、遊戲進行的方式也滿適合我這種技巧不佳的人來玩,因為越共常採伏擊戰術 〈也就是偷襲啦〉,還設了陷阱來誘殺我軍,咦?陷阱?不會吧!你一定會說我亂講,那一套遊戲中,兩軍對戰還設陷阱坑人的?聽都沒聽過。嘿嘿嘿!真沒騙你,像是地洞陷阱啦、刺猬陷阱啦〈就是拉彎一根樹枝,然後前端插滿了尖木頭的那一種〉、還有拉了細線的詭雷。 讓你除了對付可惡的越共以外,還要注意下一步是會讓你踩空呢?還是「碰」一聲,就讓你魂歸西天。所以說啦, 沒事別到處亂闖,眼睛睜大點,好好的搜索隱藏在樹林裡或大石頭後的敵人。然後再亦步亦趨的跟著斥候走,保你延年益壽,青春永駐啊! 橫衝直撞那套就省省吧!


Call of Duty 4: Modern Warfare 決勝時刻4 現代戰爭-2008

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去形容「決勝決刻」系列的遊戲,我只能說太棒了,雖然遊戲的每一場戰役的範圍不大,大概是一個足球場的大小,這也許是考量到玩家的電腦負荷,讓一些較沒資本的玩家也能玩的盡興。遊戲的單人戰役模式中的彷電影般的情節設定、讓你好像是在出演一部好萊塢的動作片般的過癮,只要一進遊戲,保證你玩三天三夜不想睡覺,當然啦!前提是你也要喜歡這一類型的遊戲囉!最令人激賞的就是遊戲中精細、考究的模型,和超級擬真的貼圖,這也是我最最在意的地方,哈哈,誰叫我是視覺系的動物,其實有玩過的都知道,持槍的角度,換彈匣的動作,貼腮瞄準的景深表現,這些都會影響玩家「入戲」的程度。


和CS一樣,國外也有個高手為這款遊戲寫了個「pezbot」機器人外掛程式,雖然外掛中的假人們動作不太自然,有點像是麥克傑克森的太空漫步,而且戰力也不高,和CS中的機器人相比較,COD的機器人外掛真的是肉腳多了,不過,能讓我們這些「線上宅男」不用和人聯網,也能一個人在家玩個盡興,這也算是功德無量了,阿彌陀佛了!

Call of Duty : Modern Warfare2 (現代戰爭2-2009)這是第二代的遊戲,延續著前幾代遊戲的好口碑,「現代戰爭2」從發售至今,全球已經超過十億美金的銷售紀錄了,也創下了遊戲史上最賣座的遊戲,哇塞!三百億台幣吔!我們要是能中了個一億元的樂透彩,就已經哭爹喊娘了,很難想像光是寫一套遊戲軟體能賣這麼多錢,最近,現代戰爭第三代準備要上市了,可以想見的是,全世界又要陷入一片火海之中,為了解救這個世界,各位同志,檢查彈藥,Let's Rock&Roll!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STAY WITH 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