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05, 2011

淺談相機 (分類)

一般人在生活上最常碰到的是左右不分,而我在門市最常碰到的是單雙不分。單是單眼,雙是雙眼,常常為了這個單雙的問題,和顧客雞同鴨講,耗費了不少時間。我今天就和大家說清楚、講明白,希望大家下回血拼的時候可以不用再比手劃腳。

單眼相機

一般大家所俗稱的單眼相機,其實還可以再可以分為單眼(或稱單鏡 Single Lens),及單眼反光式(或稱雙鏡反光式 Single Lens Reflex),只是現在大家都把它混著講,講著講著就變成以一蓋全了,現在如果要再嚴格區分這些相機,只怕大家越搞越亂,我們還是柿子挑軟的吃,簡單的說就好了。


單眼相機最大的特徵,就是可以直接透過照相鏡頭取景,上面的圖說明了單眼相機取景的路徑,影像經由照相鏡頭→反光鏡→稜鏡→最後到了人的眼睛。如果照相鏡頭的鏡頭蓋沒拿開,你是什麼都看不到的。所以要分辨單眼相機的方法也很簡單,鏡頭蓋住後你就看不到影像的相機,十之八九是單眼相機。為什麼我不說百分之百呢?因為現在的數位相機啊,大也好、小也好,只要有液晶螢幕的機種,只要把鏡頭蓋住,液晶螢幕一樣看不到東東,那這些小數位相機算不算單眼相機呢,哈哈哈!可以算是。只是一般店家可能聽不懂。大家自己心裏有數就好!

雙眼相機

同樣的,雙眼相機也可以再細分成雙眼(或稱作雙鏡式 Twin Lens,下圖左)、雙眼反光式(或稱作雙鏡反光式 Twin Lens Reflex,下圖中),還有連動測距式(Range Finder,下圖右),大家看看下方的圖,看不清楚的,可以點一下圖放大來看,有沒有看出雙眼相機有些什麼特徵呢?



希望你們都已經看出來了,除了中間那部有兩顆鏡頭很容易看出來外,左右兩部在右上方都有個小小的窗子,不知道大家發現了沒。這些小窗子就是雙眼相機的取景窗。


從上圖,大家可以看出,雙眼相機的取景與照相的鏡頭是分離的,這樣的設計有個好處就是機身可以作的比較小巧輕便(雙眼反光式相機除外)。我們所稱的傻瓜相機大多採用這種作法。但是雙眼相機也不是沒有缺點,最大的問題就是觀景窗所看到的影像與實際拍到的影像會有誤差,尤其是在近距離時愈發明顯,大家在使用這類相機時要多留意些。

不單不雙相機

數位相機的快速發展,打亂了傳統單雙眼相機涇渨分明的界限,原本的用以分類單雙眼的方式,應用在某些機種上就變得好像有點曖昧,像是下圖中的這部Panasonic的GF2相機,既沒有傳統的取景觀景窗,也沒有單眼反光式相機所特有的反光鏡,但是它卻可以交換鏡頭,操作功能與一般的單眼相機也沒有什麼不同,如果非要觀景窗不可,你也可以買一個VF1套件裝上去,只不過,它是電子式觀景器,不是光學的。


於是有人給了它一個新的名稱,叫作無反光鏡可交換鏡頭相機MILC(Mirrorless Interchangeable-Lens Camera),有電子觀景器的則稱作EVIL(邪惡機Electronic ViewFinder, Interchangeable Lens)這類相機最大的外型特徵,就是比起傳統單眼相機來說,它的體積要輕巧許多,所以這類型相機在市場也特別受到女性的喜愛。缺點,嗯...,真的要說嗎?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就是它不太適合拍攝動態的場合,因為電子觀景器或者是液晶螢幕受限在影像訊號的處理上會有一些遲滯,對於應付高速的場合就會有些力有未逮了。所以拍攝運動攝影這類較強調速度感的題材時,還是選用具有光學觀景器的單眼相機較好。

類單眼 

這是指那些外型長的像單眼的小型機。這類相機通常都配有大倍率的變焦鏡頭,這類的相機有時候我們也稱作旅遊機,就是指它的鏡頭涵蓋範圍大,出門可以一鏡到底,無所不拍。說起來,這類相機除了小了點,還真是方便吔,有一些機種還可以裝配閃光燈,螢幕也可以旋轉取景,真是比單眼相機還萬能啊!那有什麼它辦不到的,嗯.....大概就是不能換鏡頭吧!哈哈哈!別太貪心,小心自己口袋不夠深。

 

拍立得

在這幾年突然又颳起了「拍立得」旋風,讓我們有點驚訝,本來以為在數位相機風行之後,應該就沒有拍立得相機的立足之地,幾乎就是篤定要準備下架的產品,沒想到它還能頑強的生存到現在。「拍立得」這個名稱最早只用於Polaroid公司所生產的產品上,而另一家競爭廠商「富士」Fujifilm所生產的Instax系列則有自己的名稱,叫作「馬上看」,不過「拍立得」的名號實在是太響亮了,大家叫著叫著就這麼固定下來了,就好像大家把攝錄影機都叫作是「V8」一樣的情況。


拍立得在數位機當道的時代還能這麼流行,這與富士這家公司的操作手法不無關係,富士一直不斷的推出新的產品來刺激消費市場,像是新的機種啦!或者是新的彩繪底片啦,不斷的讓消費者的目光緊盯著不放。光是這些手段啊,美國拍立得公司這位老大哥就自嘆弗如囉,難怪它要乖乖的關起門來。


這要說起來啊,大家也不得不佩服日本廠商,日本真不愧是消費性電子的龍頭老大,什麼死人骨頭到了日本人手裡都能變成搖錢樹,這個數位相機本來是柯達發明的,柯達本來也作的好好的,看看上面的照片(上圖左及中),大家也沒看走眼,機身打的的確是Canon及Nikon的商標,因為Kodak雖然掌握CCD的關鍵技術,但是電子相機是日本人的拿手好戲,所以初期的的數位相機Kodak是與Canon及Nikon合作。只是一台二百萬像素的單眼要賣你將近百萬左右而已啦,是不是讓你舌頭有點收不回去呢?日本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在與Kodak合作多年之後,該學的也都學了,翅膀長硬了,不自己單飛的是傻瓜,日本人當然推出自有品牌的數位單眼來搶市場啦。上圖左是1988年出的Kodak DSC520 二百萬像素 售價約80萬台幣。上圖右是2003年出的Canon EOS300D 六百萬像素 不到3萬塊錢台幣還送鏡頭。雖然這這兩部相機是不同的等級的機身,但是看看價格,再看看你的口袋,這場數位大戰,鹿死誰手,相信大家已經看的很清楚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STAY WITH 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