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0, 2011

「護送錢斯」


「護送錢斯」和其它 HBO 的自製影片一樣,不曾在院線戲院中上演,要看只能在 HBO 的頻道裏才看得到,除非它像「諾曼第大空降」一樣出了DVD,要不然,你也只能等到它重播了。


影片改編自美國海軍陸戰隊Mike Strobl 中校,自願護送一等兵 Chance Phelps 遺體返鄉的護送報告。雖然有人說,影片看起來有點替美國軍方宣傳的意味,不過,我倒覺得好端端的何必拿死人來作廣告。想太多了。

雖是戰死沙場,但是整部片從到尾,你看不到一絲血腥。儘管是平鋪直敍,但透過演員間簡單的對白、一點也不花俏的運鏡,却能引領著觀眾的情緒隨之起伏,實在是相當高明的手法。讓我們這些非美國籍的觀眾,也能了解到,美國社會對於軍人們是如何的敬重。

先不管我們對美國這個國家,有著什麼樣子的看法,當你看到美國軍方對於一位戰士,而且還是名微不足道的小兵,他的遺體能夠得到如此慎重,且無微不至的照料,那就不由得讓人佩服,而且發人深省。

實在不需要過多滔滔不絕的長篇大論,更多的時候,只需要多一份心,那怕只是一些簡單的儀式,就足以表達出我們對於已逝者的尊崇。

我常在想,如果每年的國慶大典,坐在觀禮臺上的不是那些高官厚爵者,而是群來自各地,為了這個國家,社會犠牲奉獻的無名英雄們,再由總統代表國人向這群英雄們,由衷的致上一個深深的鞠躬禮,來表達國人們的感激。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我願意相信,台灣是個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

Thank you for your service.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STAY WITH 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