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3, 2011

介紹一個鏡頭測試網站


上次介紹了一個相機的測試網站,這次加把勁來為大家介紹一個專門測試鏡頭的網站,http://www.photozone.de/ 這個網站將乎將市面上知名品牌的鏡頭全作了詳細的評測,你連看看,就知道我所言不虛。如果最近想要買顆鏡頭,最好先來這裏作作功課。
  1. 先選好你的鏡頭接環型式,我們以 Canon 為例,點選左側 Lens review 。


  2. 點選 Canon 的全幅鏡 Canon EOS (Full F)


  3. 你會看到鏡頭的詳細列表,除了 Canon 自家的鏡頭,還有日本三大副牌 Sigma、Tokina、Tamron ,就連 Zeiss、Voigtlander 的鏡頭也不放過。我們先挑一隻人氣紅不讓的 EF50/1.8 II 標準鏡來瞧瞧。


  4. 首先是鏡頭的簡介,不想看的可以按 NEXT 跳過。


  5. Distortions:這是說明鏡頭的幾何失真,看看水平及垂直的線條是否會有變形情況,一般而言,愈靠近邊緣,失真愈明顯,所以照相的時候,站在邊邊的人比較吃虧。


  6. Vignetting:暗角,畫面中心與四周的亮度差異,值要越低越好。通常在最大光圈時,差異會比較大。


  7. MTF (resolution):說明鏡頭在在不同光圈下所呈現的光學解析度,數值愈高愈好。以往我們看的是線圖,這裏直接整理成柱狀圖,比較容易看懂。紫色是代表畫面中心,紅色是畫面邊緣,兩者愈接近,表示鏡頭的畫質很平均。


  8. Chromatic Aberrations:色像差,表中的數值要低一點好。不同頻率的色光通過鏡頭所產生的色散現象,通常會造成解析度下降。而現在鏡頭大都會加入消色散的鏡片來改善色散,如 Canon 的螢石鏡片、Nikon的 ED 鏡片等等。


  9. Bokeh:散景。有些朋友很在乎拍出來的光點是什麼樣的形狀,網站在這裏以實拍的方式來讓你了解在不同光圈下的散景效果以及邊緣像差的問題。(LoCA Longitudinal Chromatic Aberrations:光點的邊緣會出現色散的問題,通常光圈越大越嚴重)


  10. 這部份用另一種方式觀察散景的效果及問題,你可以用滑鼠點選藍色的光圈值,方框內的影像會呈現出不同的結果。


  11. 報告的最後是一些樣圖,作參考就好。在最下方有個星星評價,依序是:

    1. Optical Quality:光學品質
    2. Mechanical Quality:操作性
    3. Price/Performance:性能/價格比

有時間的話,各位可以拿不同的鏡頭來相互比較,看看能不能找出自己心目中的夢幻神鏡。

2 意見:

Mike said...

I like it very much~ thx
It's really helpful for choosing lenses.

歡哥 said...

@Mike
很高興有人喜歡

Post a Comment

STAY WITH 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