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0, 2011

《美好的一年》



劇情簡介
唯利是圖的倫敦投資專家麥斯史金納(羅素克洛飾演),意外接獲亨利叔叔過世的的消息,亨利叔叔是麥斯最近的血親,由於未立遺囑,想當然的,就由麥斯繼承利叔叔位在普羅旺斯,名為席荷La Siroque的葡萄酒園。但就在處理繼承的法律程序時,因為一筆可疑的投資交易調查,麥斯遭公司停職。在葡萄農杜夫洛的熱情招呼下,麥斯心不甘情不願地留在酒莊,直到好友查理告知,這樣小而美的酒莊現在正是搶手貨,可以帶來幾百萬美金的收益。

然而就在麥斯一邊浸淫在童年回憶,一面又急欲將酒莊賣掉變現的時候,卻殺出了個程咬金,一名來自美國加州宣稱自己是亨利叔叔私生女的女孩--克莉絲蒂前來認祖歸宗,依照法國法律,她才是席荷莊園的法定繼承人。麥斯百般不願意承認眼前的這位堂妹,在此同時,麥斯意外發現酒窖裡有一款名為「失落的角落」的名酒。當地咖啡店女老闆說,這款酒價值連城,是當地黑市遍尋不獲的寶物。
 
「失落的角落」到底從哪裡來,為什麼杜夫洛堅持守在席荷莊園不願離開?這片葡萄園暗藏著什麼秘密?麥斯重溫深埋在記憶深處的時光,強烈的情緒和感受洶湧而來,他已經多年不曾再想到或感覺到這一切,也漸漸的體會到亨利叔叔曾教給他的人生哲學。「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地方能像普羅旺斯,人們可以不須忙碌,儘情地享受生活」。席荷酒莊是麥斯從亨利叔叔手中獲得的遺產。他沒想到卻因此為他的人生開啟了新的章節,讓一向生活在忙碌與浮華的他認知到生命可以有另一片美麗風景。

影片導演
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1937年生於英國,
曾在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學習藝術和電影。
在成為電影導演之前已拍攝了數千支的電視廣告片。
有豐厚藝術背景與多年廣告片經驗的他,以具原創性,風格多變,題材廣泛著稱

1965   Boy and Bicycle            
1977   The Duellists         
1979   《異形》       
1982   《銀翼殺手》
1985   Legend   
1987   《情人保鏢》               
1989   《黑雨》               
1991   《末路狂花》           
1992   1492: Conquest of Paradise          
1996   《怒海驕陽》               
1997   《魔鬼女大兵》           
2000   《神鬼戰士》       
2001   《人魔》               
            《黑鷹計劃》       
2003   《火柴人》           
2005   《王者天下》               
2006   《被遺忘的天使》               
            《美好的一年》           
2007   《美國黑幫》               
2008   Body of Lies  

風格簡介
學院派紮實的的美學素養與多年的廣告片精確的視覺語言磨練,《美好的一年》和其他雷利史考特的眾多用心經營的作品相同,不論是從整體風格、取景構圖、場景設計、光影的變化或是燈光來看,都予人強烈的視覺感受及衝擊。特別是對於光影的掌握,尤其是逆光,已經到了癡迷的地步了。
如果一定要說出點差異,那就是本片的故事性,劇情的起伏,節奏,沒有其他作品來的強烈,卻處處充滿著雷利史考特對生活的體驗,《美好的一年》算是雷利史考特少見的溫馨小品。


劇情安排
文化的差異


導演很諷刺的將美、英、法這三國人作如此的形容

英國人 貪婪、永不休息的工作狂
「我的生活在倫敦,我不過週末的。」
「休假比死了更糟!」
美國人 無知、毫無品味
「要確定買方不知道酒的事情,就找美國人來買吧!」
法國人 雖然閒適、卻不慵懶的享受著工作與人生
「看著杜夫洛跪在地上,做鋤草這麼簡單的事,他還是展現了無比的詩意,對每一顆葡萄全心奉獻」能把鋤草這等事,說的如此詩情畫意,也只有法國人才說的出口吧!

遺失的角落  一瓶意有所指的葡萄酒
看著莊園裡的一草一木,曾經被遺忘在記憶深處的童年回憶,正一點一滴的甦醒,在最後交易出酒園時,才真正清楚自已所忽略遺失的角落;不只是眾人心力齊聚的莊園、還有亨利叔叔對生活的態度、更有對女主角的愛,並從中牽引出觀眾內心裡對『遺失的角落』之呼應。
在被一堆作業及報告淹沒的我們,是否還記得報考這所學校時候的初衷?在繁忙的課業與生活之中,是否還有更多少遺失的角落,正待我們去找尋出來呢?


梵谷的畫作  〈絲柏與星星之路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
蔣勳說:「梵谷是精神病患,但是他看見了最美好的事物」,這幅一直在影片中重複出現的梵谷畫作,是不是也在點醒我們這群庸庸碌碌的人們別忽略了身邊美好的事物呢?
劇中麥斯的老闆要用高薪誘惑麥斯為他賣命,經過一番長考的麥斯看著牆上梵谷的複製畫問他:「你什麼時候有空打開保險櫃來欣賞梵谷的名畫呢?」
那麼美麗的真畫只能鎖在保險庫裡,而掛在辦公室裡的卻是贗品,想欣賞的時候只能自己默默的在保險庫裡找尋短暫的快樂,但這份快樂卻是孤獨、無法分享的,這樣無法分享的快樂,是快樂嗎?
名演員孫越演過什麼戲,我想大家都快忘光了,但是你一定會記得他所說過的:「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生活的態度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這是陶淵明的歸去來辭。
你是不是也覺得,原本養尊處優,呼風喚雨的男主角在放棄了莊園的繼承、放棄了優渥的待遇,以及令人稱羨的名流生活之後,重新回到那熟悉卻又陌生的田園生活;是不是像極了不為五斗米而折腰的陶淵明。



美好語錄
輸的一方要認輸,像慶祝勝利一般接受失敗
你終究會明白贏了學不到什麼,但輸了反而能增進智慧,
輸了的好處不亞於勝利的喜悅。
這幾段話在我心中不斷的激盪著!
從小就被要求要何贏得勝利,失敗是多麼令人羞恥的事情,如此被教育的我們又怎能將失敗感受如勝利一般而露出喜悅的笑容呢?
失敗是一種經歷,從失敗當中記取教訓是一種智慧。若人生沒有累積一次又一次失敗的經驗,那要如何迎接下一個的勝利的到來呢?
最不起眼的地方也看得到智慧
但記住,若有人抱怨,在法國,顧客永遠是錯的!
這地方不適合我的生活,
不,麥斯,是你的生活不適合這地方。
當你到了一個陌生的新環境,你會熱切的期望享有原本所熟悉的便利,因而無法入境隨俗。我們常常無法在國外久住,玩歸玩,生活實在不方便,因為住處樓下沒有7-11。肚子餓了,買不到泡麵吃。
 

結語
有一個咖啡的廣告這麼說的:「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當一天即將結束時,靜下來,沉澱心靈,感受活著的每一天是為了窺見分分秒秒的美好流動。時間從不回頭,逝去的時光即使再悲傷,當真切的活過那一剎那,也是美好動人的時光。

資料來源
1.         Eureka's旅行箱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517371
5.         《美好的一年》官方網站
http://www.agoodyeardvd.com/

圖片來源
1.         《美好的一年》官方網站
http://www.agoodyeardvd.com/
《美好的一年》DVD影片擷圖

0 意見:

Post a Comment

STAY WITH US

 
;